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曼哈頓小吹手

<曼哈頓小吹手日誌>

今天Virginia覺得教學以來得到很大的鼓舞,令我歡欣的不是孩子們拿到檢定考高分,而是家長們寄予孩子希望的態度。話說,前幾天一個跟了我幾年的18歲學生考上了Columbia U生物相關科系,這位學生的家長是第一代華僑移民,很像前陣子在美國很紅的虎媽,實行很嚴格的教育,只要是任何對孩子申學有利的課外才藝課程,都願意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在跟了我上兩年的雙簧管課程,考了兩次紐約州鑑定考試,都拿到不錯的成績,也因此憑著她在校的成績和特殊技能幫助她申請上常春藤名校。

這次的新學生就是透過這位孩子的虎媽介紹,也是來自長島的一對雙胞胎,本來以為我選擇的授課地點會讓他們很為難,沒想到孩子的家長們對於課後教育非常重視,和我聊聊後,願意花兩小時車程從長島送到紐澤西市(可能的住所)上課,一方面家長不好意思讓我跑太遠還跑去借琴房。




這樣對於重視孩子教育的家庭只要是在競爭激烈的中國或是台灣非常普遍,在這裡也很常見,尤其是亞裔社區。住在Michigan的親戚曾說過,她不喜歡住在華人多的社區,只要華人一多,通常家長們喜歡和別人的家庭討論孩子的教育,要進哪一個學區唸書,要培養哪種才藝,對方補了什麼,覺得不去補習就會跟不上。所以從很小開始,家長們就開始彼此競爭(這和台灣的資優班不相上下),然後你會看到很多很多孩子都在課後補習。

這樣的情形在韓國社區也常發生,曾有個韓國家長找我學琴,後來和孩子的媽咪一聊下,才發現他一週間的課外補習,除了有鋼琴課,雙簧管課外,還有數學課,游泳課,溜冰課,跆拳道課 (@@), 也難怪他老是嘟著嘴跟我說,他不想上課,因為實在太累人..事實上,這很常見在韓裔家庭,孩子總是馬不停蹄地上不同才藝課程,但是家長對老師的態度,真得沒話說。

至於以後我會不會培養自己的孩子成為音樂家或是從事亞洲最熱門的行業,已經在思考這問題了,我想就讓他自己自由發揮吧!開放式的教育比填鴨式的教育更讓孩子有創意地去發揮自己的潛能和天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