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眷戀

當眷戀起日式料理的口感時心情彷彿是沉靜的紫微花隨風飄逸因為回到家回到最熟悉的記憶心情也因此放鬆愉悅起來那是一種眷戀眷戀生魚片 眷戀息躺在米白色他他米的那份回憶已是十幾年前的往事是我最依戀 也是再也無法複製的場面

今天我和友人來到yuka日式餐廳大快朵頤的品嘗生魚片看著窄小的走道看著師傅群們細心的切一刀刀的精緻的生魚片看著古著的屏風在往返人群中點綴出我最依稀的那家座落在鼓山區巷口裡一家隱密的日式餐廳我還清楚的記著 當年的我只是七歲小女孩

他的店面不大 但是東西是精緻美味的日式平房建築 一入眼簾的景象就是窄小的走道在玄關門口擺置了一朵朵浮萍的小水池幽靜的水池搭配著店名別有一番雅致這也是我對日本餐廳的最初印象即使坐落在不起眼的巷口裡但日風建築的陪襯下一身日式傳統和服的女侍們彷彿在那裡才能經歷過民國初年的日據時代

檀香木地板配上屏風以及塌塌米規劃出安靜不被人群打擾的格局而我們全家就常常來此聚會並品嚐最道地的日本菜當我小心翼翼的品嘗剛來的生魚片時,情境早已變成日式平房建築裡的場景

當我和友人論及爺爺過往時我開始想起爺爺生前的模樣,是因為他的為人和他的成就我始終尊敬他, 在日據時期他被嚴格實行日式教育與當時後許多去日求學的有志青年一樣說一口流利的日本話以及用著日文寫出一篇篇好文因為年輕加上豐富的資歷 理想總在志氣高昂時無所不見常常年小的我就常常陪伴著爺爺在他的院室後伏著貯著柺杖的他去臥房息年邁已高行動不方便 卻始終頭腦清晰的為有需要的人服務這些畫面我始終不曾忘記

事隔20年了,我坐在紐約的一家店面,記憶的紅蜻蜓帶著我穿梭與您相會,您是否也在另個宇宙裡,在那棟屋房裡品茶?我依然記得你的臉孔依然記得您洋洋灑灑的事蹟依然記得您用佈滿皺紋的手寫下密密麻麻的病單依然記得當您看著我需要我攙扶您的模樣依然記得, 當我扶著您上樓梯時您穿白衫的背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