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義大利羅曼史 An Italian Romance


改編自義大利作家Carlo Cassola小說

《一種關係 Una Relazione
「人生難得感到快樂,旅途中的種種,更是再難憶起。然而,當生活變得艱苦,也就更難忘記;那一瞬間純粹的幸福,那一直不敢給出的吻,那遲遲不敢冒的險,你永遠渴望的眼眸所以當你感到孤單,悔恨變得過於熟悉,令人耽溺其中。憶起那些紅唇,我們哭泣,曾經走入我們的生命,卻留不住的女子。」

最近較為推薦的一部純粹描述愛情戲劇浪漫的愛情雖然不是我喜愛的口味, 但是浪漫在義大利導演的寫實風格和唯美主義雙雙導引下 我非常喜歡此片營造的感覺,這和題材新不新鮮, 劇情的麻辣度已經不是重點。劇中的風格復古簡潔,描繪著平凡城鎮中不平凡的愛戀,男女的再次回首依舊吸引彼此的目光, 男子的柔情浪漫和敢愛絕對的女子呈現強大對比, 男子的身分漸漸因心中對過往難以忘懷的依戀開始導引戀情的一切。



火車頭是一個彼此分手又開始的象徵,歷經無數年 男子和女子總是在火車站頭留下最深刻的回憶, 藉由用心的鏡頭下感受到了男女離別前最真實的每分每刻尤其女子看著窗內男子即將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的"凝視"呈現, 用慢鏡頭的方式,並突顯女子渴望卻充滿喜悅的神情, 隨著火車慢慢驅使遠方 這裡的用心呈現為兩人的世界的緊依相靠更體驗出摯熱的愛戀可以超越時空可以超越世俗限制。

導演在影像步步堆砌中逐漸讓觀眾去體會女子間的內心轉折瑪雅.珊莎劇中形象的內心轉釋企圖為影片中的甜蜜又給了美麗的哀仇之印象。在導演細心的捕捉人物的多層面向 女子的背影出現了很多次, 正面的改變(髮型)是男子驀然回首依舊戀她的一個關鍵點當兩人再次陷入熱戀後, 鏡頭又強調了女子背著鏡頭的回眸一笑。男子在孤單的旅途中依舊懷念她的身影, 印象的一顰一笑依舊在他心深處,在寫實風格中細膩呈現男女情愛間的相互依存和爭執, 男子的眼中似水柔情道出對女子的深情愛戀, 但他卻不懂表達的回憶下面臨沉痛的無助(分手) 

相較於美國的愛情喜劇/法式優雅浪漫電影, 義大利風的男歡女愛似乎更濃烈悲歡離合透過鮮明的影像和法式音樂結合令人懷念。尤其音樂在節骨眼的悄然進行下又讓觀眾們開始沉靜在兩人世界的歡娛中 "在空中遊樂的擁吻" 繞懸著的空中遊樂義式浪漫一次一次綻放最無限可能。

                         Les Passantes(過客)-Francis Carbe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