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UN(聯合國)的公共藝術

                                             Assembly Hall當年的設計模形,1947-1953

    戰後時期(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後)為剛成立的聯合國機構建立一個永久的位址是最象徵性且棘手的建築計畫。改造聯合國的計劃的目標是用世界性,先進的觀點設計並取代國家主義的傳統偏見,顯然執行建造的領導者必須和位在日內瓦的聯合國機構(UNOG)區分的建築方案因受於政治妥協和沿用舊時觀念而導致批評聲浪不斷


    當時代表曼哈頓的權貴-洛克斐勒家族(John.D.Rockfeller)購買了曼哈頓東邊17英畝的土地,將可俯瞰東河的一部分土地全捐獻給 UN1947年二月,國際建築團隊集結在紐約,設計團隊開始提案建構現代化的聯合國總部,而這個提案的有兩個主要的核心-一個是39層樓高的秘書處大樓(Secretariat Building) ,另一個則是每年定期舉行一次會議的聯合國大會大樓 (Assembly hall) 。這兩棟顯著的建築是由巴西建築師Oscar Niemeyer和瑞裔法籍建築師Le Corbusier所計劃草擬。(下方圖片則是Assembly hall的設計模形 ,1947-1953)

   另位受注目的UN公共藝術則是花園和戶外的雕塑,這些藝術品來自於世界各地,除了有一部分的柏林圍牆(Berlin Wall)展現在花園,還有盧森堡的雕刻"Knotted Gun”,蘇聯贈送的雕像"Let Us Beat Swords Into Plowshares”以及日本寺廟用的和平鐘等。其它公共藝術品可在UN的公共藝術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