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在東河旁上的樂團




昨晚在還沒夕陽西下的傍晚,一路跟隨團友前往聯合國排演,揹著琴盒向來是音樂人的加常便飯,我們一群人隨著低溫氣候走向總部, 即使加入這個團也一年了,但這棟建築物是第一次進入, 以往在總部隔壁的大樓排演,而昨晚在一個俯瞰東河, 晚霞時分隨著小船的載往,像著多瑙河的顏色和天邊一際的黃昏中的氛圍中進行著音樂的對話...

而日落西沉只是劃破第一首古典佳餚的序曲, 我開始摸遍了銀色的每道琴鍵,羅西尼的序曲直至西貝流士/葛例格, 憑著直覺和曲子的風格細膩詮釋每個音色的情緒。 而隔壁的雙簧管手是從日本分派到紐約工作的田中先生,而這一晚的合作下,他的謙遜和禮貌讓我再次感受到一股人間的暖流, 而他溫暖的誠意讓冷漠的大都會只是忙碌底下的既定的浮光略影...

我再次詢問他:你確定嗎?指揮說要我和你一起分配曲目的角色,哪首曲子你想吹呢?
他回說,",我可以全程吹第二部,it is truely fine with me."

隨後我問了他的過往, 他說他習琴已有13年經驗,老師來自巴黎,現居住在日本的法國教授,而我純粹的音色狹帶著紐約味和他圓潤的巴黎味顯然有所區別, 我們顯然很快因為同尊敬音樂並且相似的個性更加相信彼此, 尤其那低調不出風頭的謙讓著實讓我印象深刻而樂團的最終目的不就是這樣嗎?在音樂面前,我們好似微不足道的那粒方舟,在東河上飄泊,最後一齊流向一望無際的海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