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貝多芬週





《貝多芬週》
來到了一個離紐約市區不遠的郊區,一眼望去的景象到像是普林斯頓大學裡一處兩方圓錐型高聳的赭紅色外衣的教堂,隔壁的寧靜小鎮又像是都鐸王朝(Tudor)古典莊園, 牆上的裝置好似彷彿回到曾有捷克新娘拿著捧花丟向群眾的布拉格廣場裡。

在教堂裡天花板上的印刻不再是傳統的孩童天使的齊舞,而是在紐約共濟會裡看到的相似圖像,在樂音的飄揚下,孟德爾頌(Mendelssohn)和貝多芬(Beethoven)則是這週的重頭戲,小提琴家融入孟德爾頌如詩的情境裡,他的琴音展現濃厚情感的細膩, 他看著指間在琴弦上的流動,在慢版的進行不時回頭對著木管部傳遞著他的情緒, 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是所有小提琴家最耳熟能詳也常被使用當做音樂會的曲子名家Janine Jansen也曾表現此曲出色不凡。

接下來又回到浪漫樂派的貝多芬樂音裡,即使聽了貝多芬這麼多年,他的No.7/3/5/6依舊如此經典,浩大,繁複,震撼, 彈在手指間的旋律只有與日俱增的情份,更無倦怠之心, Beethoven的足跡總隨行身後,而兩隻雙簧管在英雄交響曲裡的進行 像是三月的春風吹皺了滿池的春水,它融化了那片灰綠濛濛的樹林, 激起溪流中的漣漪一直到它慢慢消失,而我們走過的須臾片段, 卻僅在吹皺池水的瞬間成了永恆

結束了英雄氣勢砰薄的震撼後,道別了漂亮的紅色磚瓦,我於是期待再次的彩排和今週末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