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百老匯元素濃厚的經典威爾第歌劇--弄臣 (Rigoletto), A BroadwayStyle Verdi Opera





                                                                  Verdi's productions in Met Opera 

或許威爾第的弄臣, 茶花女, 阿伊達這些經典名歌劇的故事早已深植人心, 旋律線不經意想起也能一氣呵成, 這些年年流傳的義大利歌劇若想要吸引更多樂迷的關注, 當代舞台總監和舞台製作的突破和創舉確實為古典之作 換來一幅新氣象, 不管是在歐洲大陸的最新呈現的"茶花女" ( La Traviata), 還是美國的大都會歌劇院 (The Met Opera) 的最新製作"弄臣"(Rigoletto)

兩個多月前,在歐洲知名的表演藝術平台ARTE觀看了最新歐洲歌劇製作, 同樣也是威爾第的經典作品 茶花女(La Traviata), 被大膽新進的舞台劇情留下一些深刻的印象, 劇中不再是19世紀古典裝扮,而是現代感十足, 西裝筆挺的名流士紳和只著火辣幾乎一絲不掛的露點舞孃皆出現在"茶花女"的場景裡, 這當然也是為了劇情的需要, 也只不過將兩百年前的上流階級生活以當代的生活情境加以呈現出來, 以致於即使有男高音女高音在台上的生動表演, 舞台藝術的"驚艷"也跟著時代的精神走在最尖端

當初以為只有歐洲能敢這樣玩義大利歌劇, 心裡暗付:若是換成大都會製作歌劇, 應該還不敢這麼明目張膽的舞台製作,沒想到兩個月後, 大都會歌劇院也帶來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最新歌劇!


導演Michael Mayer將他的成品"弄臣" 首次呈現在大都會歌院裡, 同時也是世界首演。Michael Mayer, 他製作過許多百老匯音樂劇, "On a Clear Day You Can See Forever" and "American Idiot", 後者也為他贏來一座Drama Desk Award獎座。而另一部獲得2007年東尼獎, 還有諸多獎項的百老匯劇"Spring Awakening"除了在紐約上演, 也巡迴到倫敦,維也納,東京和首爾等重點城市。這位鬼才舞台導演除了百老匯作品外,他也執導過電影 "A  Home at the End of the World" 以及NBC的"Do No Harm and Smash"
                                                                                   The Act III of  Rigoletto at Met Opera 

因此大家也就非常一探究竟Michael Mayer如何呈現他的大都會歌劇處女秀?尤其擁有無數樂迷擁戴的歌劇之王威爾第作品?剛好, 我搭上了這股領先時代的潮流, 去年買了四部歌劇的套票後, 弄臣也是這季最後的一齣歌劇, 想要劃下完美歌劇之旅,弄臣的最新舞台呈現自是令人期待,尤其上一齣奧賽羅被突然其來的團練, 錯失觀賞的機會, Michael Mayer一手打造的"弄臣"我當然不能放過!

除此, 此次的樂團指揮同樣來自義大利,他已在歐洲的Munich’s Bavarian State Opera, Paris Opera, Vienna State Opera, Rome Opera, Deutsche Opera Berlin指揮無數作品,  在大都會歌劇(Metropolitan Opera) 執導過21齣經典歌劇, 約估計300百場的演出。而最讓我比較不滿意的只有飾演Glida老爹的男低音, 他的聲線和樂團的旋律無法合成一起, 有些音失去準頭,聲音也完全沒有打開,甚至被樂團蓋過, 這是美中不滿的地方。

於是三小時多有三幕的弄臣在大都會歌劇院的引航下, 紐約百老匯的影子一一呈現在義大利歌劇裡, 有趣新鮮的設計和人物的造型將一層不變的百年老故事, 也能引起觀眾熱情的掌聲!當中,好似意大利國民旋律的主題旋律也搭配著酒吧場景裡,舞者大跳鋼管舞的畫面引發一陣哄堂大笑, 鋼管舞台的設計配合著威爾第的鮮明的旋律線非常滑稽,但不可否認的是歐美音樂界早已跨足流行領域作了更大膽的嘗試, 否則古典音樂如何繼續傳遞古世紀的精神遺址, 這的確是個很好的思考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