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俄羅斯銅管樂團Horn Orchestra of Russia

細管部分


身後的粗管也代表低音部


和木管五重奏在結束一場表演完後,我們收邀至一家位在Gramercy Park區,歌德復興建築味道濃厚的國家藝術俱樂部(National Art Club),聆聽音樂會,這場音樂會不是一般我接觸的由管弦組合而成的交響樂團,也不是上週演出的歌劇團體,也不是傳統器樂的獨奏會,而是一群來自俄羅斯人所集合程的銅管樂團(Horn Orchestra of Russia),到底有何特別,讓我從一進場就開始就不停和同伴互看,不斷地讚嘆驚訝,目不轉睛的不是那群身著傳統服飾樂手,而是他們身上的樂器,這就是他們表演的樂器,金色形狀,小喇叭的號嘴,但不是今日我們在交響樂團所看到的銅管。

這些管子有的很粗又巨大,必須放在支架上才能吹奏,這些粗管音色也最低沈,於是從左至右,管子的長寬/重量/也逐漸變小,於是可以看到桌上擺滿了各種長度大小的細管!每個樂手必須吹奏至少兩種樂器以上,因為每個管子只能吹出單音,所以每個樂手在曲子進行間必須交互吹奏,管子就像玻璃杯表演,每個人負責玻璃杯區域,然後一齊演奏。


連家鄉來自東歐的同伴也從來沒看過俄羅斯的傳統樂器,於是我們就站在畫廊角落聆聽他們帶來的音樂,從傳統的folk music,到低音號協奏曲,以及即興的詼諧曲,到最後演奏法國作曲家拉威爾(Ravel)的名曲-波麗露(Bolero),聲響雖然低沈但依舊帶有層次,也充滿流暢性,而這群在市場上可能找不到的粗中小管的確帶給週間最難得的一次娛樂活動阿!


俄羅斯銅管樂團由傳統管子以及小喇叭,低音號組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