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搖滾樂團

|搖滾樂團|
看了中國的ㄧ個音樂節目「我們的樂隊」,我真的有感而發,感觸太多了,不得不針貶時政ㄧ下,說ㄧ些我的觀察(或許真的不重聽)。

台灣的流行樂目前還是以「個人主義」盛行,所謂的「個人」是指依靠個人魅力和實力的概念為主流,中國節目「我們的樂隊」其實就是以團體為主的樂團意思,就是找有才華的素人組成樂團,然後每一個人各司其職,負責編曲/作曲的人通常是核心,可能是主唱,也可能是吉他手或鍵盤手。風格可以是電子樂,民俗風,搖滾或甚至是重金屬。


人家對岸有心地製作樂團的節目,找來了謝霆鋒和蕭敬騰曾組過樂團的音樂人來當評審,我看到這個節目背後的野心,無非是期許中國開拓更多樂團的市場。而中國有實力的音樂人真的不少,我看了幾個素人樂團都有馬上賣座的潛力。翻查了ㄧ下台灣的主流市場依舊是那幾個我們已知的樂團,我很疑惑,台灣的流行樂領先對岸起碼10年之有,為什麼我們的流行樂依舊推不出更多以市場為主流的樂團?

再看看領先我們流行樂至少20年的日本,1982年,日本ㄧ個流行搖滾樂團X Japan誕生。當年X Japan推出首張專輯時就已驚豔,在1989年攻入日本Grand Prix New Artist of the Year"的獎座。反觀1989年的台灣則是以李宗盛,周華健的歌為當道,依舊唱著輕柔只有一兩條旋律線的情歌,而再看隔岸香港,”beyond” 則以突破重圍在張國榮梅豔芳等大牌間佔有ㄧ席之地。

X Japan則是在我還是幼兒時早已走紅日本,我則是在高中學長引領推坑後,從此愛上編曲聲線都較複雜的搖滾樂,開始聽日本Pop搖滾,”Tears” “Say anything “ “Endless rain” “Rusty nail”都是代表作,之後也開始聽其他的日本樂團,像是Mr.Children, 小事樂團(Every little thing) , 彩虹樂團(L'Arc-en-Ciel) or B’z,那時後的日本樂壇百花齊放,少則有20個樂團登上日本Oricon排行榜。而之後的小室哲哉,驚人的才華和源源不絕的創新,電子曲風融合了搖滾,藍調引領整個日本流行音樂後,我的青少女時期ㄧ直都是ㄧ名忠實搖滾迷!

直到現在,不聽古典樂時,引領北歐的Sigur Ros, 或是在歐洲走紅的芝加哥樂團The National” 和老牌樂團Iron and Wine, Death cab for cutie, Broken Social Scene ,英國的Travis or Keane 這些樂團我依舊會裝在清單上固定收聽。可是台灣的呢,自五月天從1999成軍至今也已20年了吧,可是為啥我就再也沒看到其他樂團能再創下與五月天ㄧ樣或更超越的佳績呢?為何過了20年了,為什麼還是只有五月天引領主流呢,請問其他樂團呢?

還是說,就和蕭敬騰在節目裡講的話「我ㄧ直以來都想組樂團,可是公司卻希望我ㄧ人出道」的心情ㄧ樣,難道,引領華語市場的台灣不能創新再創新嗎?難道就沒有做搖滾/電子樂團的市場?難道要等著中國把搖滾or whatever樂團做好,我們才來後悔嗎?sorry,我對台灣流行樂非常感慨也悲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