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假期書單和日本推理文學

『假期書單和日本推理文學』

雖然說今年疫情影響,從事演奏的音樂家們都暫停工作,躲了三個多月疫情的我,放慢腳步的同時,也開啟了研讀日本推理小說的樂趣。推理小說就是一種迷人的知性遊戲,不僅漫遊作家編織的詭譎氛圍裡,也使讀者對名偵探產生刺激的邏輯遊戲。

還記得幾年前和家妹去日北東京旅遊,我們除了像觀光客一樣享受傳統美食,購物,也參訪當地的書店,我們之間的話題談從生魚片壽司談到日本文學,家妹說: 「我覺得日本作家地位很高,我觀察到書店對當地作家有系統性整理和介紹,可見日本人的文學素養很高,對於以文創作的作家也是給予相當的尊敬。」妹妹講完後,順道聊起了當代頗受歡迎的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作品,一路上也介紹了東野圭吾筆下的靈魂人物"加賀恭一郎" (日劇新參者的警探)曾走過的街坊和餐廳。

在日本大眾文學裡,推理文學可說是發展地相當純熟,光是推理作品,就將近有30位日本作家都有"推理"性質的作品,產量之多絕非只是一朝一夕,可見從日本昭和時期開始,代表人物松本清張橫溝正史(名偵探金田一耕助系列)後,日本文壇以推理問世的作品是相當歡迎且享有榮譽的。


文學創作其實就和作畫一樣,都需要畫面的呈現,我喜歡的作家在描繪主體(事件或事件發生的場所)時必須巧妙融合深厚歷史背景或藝術情懷參有西方文藝元素和建築巧思更具有吸引力,島田莊司的『斜屋犯罪』和 綾辻行人的『館系列』作品都是以建築物為主體而進行室內推理的作品,尤其『時計館殺人事件』和『斜屋犯罪』均運用複雜的建築推理為基礎進行大膽創作,在縝密邏輯和不思議動機的結合下,最終形成一個無比宏大又華麗的詭計。



 

於是我開始進入了這兩位本格推理代表的推理世界裡,每每研讀了他們筆下的華麗巨大的謎樣事件,就深深佩服他們的想像力,尤其島田莊司擁有的文學藝術涵養更讓其故事增添了魅力,島田庄司本身是學西洋藝術史的,在他的小說裡常有西方元素,比方法國文學家Charles Baudelaire (波特萊爾)、法國藝術家Edgar Dugas (擅長芭蕾舞畫的德加)、義大利畫家Giovarmi Batista Piranes、Gustave Moreau(達夫摩侯)、德奧音樂家Richard Wagner(華格納)。這些都是在享受推理樂趣之餘,最令我感到舒服自在的部分吧!

至於綾辻行人的『館系列』除了是以建築作基礎的推理作品,他的創作風格類似於18世紀的英文哥德派小說(Gothic Fiction)。這種文學流派的主題通常探討極端感情及一些黑色話題,並且哥特小說的背景通常是哥特式的:廢棄的搖搖欲墜的中世紀城堡,修道院。同時也敘述哥特式的相關建築、藝術、詩歌。




若你也和我喜歡推理小說,或想要發掘大眾文學,歡迎和我一齊討論,以下也是推薦書單喲!

📚七月推薦作品: 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事件』『斜屋犯罪 』『奇想天動』
綾辻行人『時計館殺人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