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中古世紀的世外桃源- Eze Village (艾日小鎮)


回到美國後,我的同事問我,法國行如何阿? 我的美國同事跟我說,他很懷念尼斯和一些南部小鎮,當初他在那裏待了四個月之久,在南法過著像當地人的生活,與當地人交朋友,出遊,要是我可以待個三四個月時間之久,我應該能把當地的美食餐廳吃過一輪後,列出一張Top10尼斯餐廳的清單lol 。
由於時差(和紐約相差6小時)因素,加上每天的長時間走路(每天約走7個小時), 讓我一回到飯店就呼嚕大睡, 跟四年前也到法國遊玩的我相比, 體力早已不若以往,尤其第三天去艾日小鎮和摩納哥的行程需要更多的體力, 路途中也遇見許多年輕旅人, 年輕女孩們洋溢著青春和活力,讓我好生羨慕呢!
相比蒙特卡蘿的奢華繁榮,艾日小鎮呈現的印象是古樸的,是靜謐的,成群的石造房屋在面臨地中海灣的山頭上構成一道與世隔絕的風景,它的獨特和魅力也吸引了瑞典威廉王子和德國哲學家尼采的到訪,更促使尼采在艾日小鎮寫下哲學名作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的第三部。踏入古城門後, 彷彿進入中古世紀的歐洲, 十五,六世紀的景象好比如一部Game of Thrones (冰與火之歌), 堅固的堡壘和石壘堆砌的小徑似乎敘述了當年小村居民的生活, 轉角間又見一處隱密又美麗的石梯步道, 近正午時分, 在斗大的太陽映照下, 光影照應在米色石牆上,如影隨形地在石壁上翩然起舞。




靜謐又窄小的石道穿梭在ㄧ幢幢石屋中,偶而點綴的綠葉和紅花在石牆上搖曳著,沒ㄧ會兒工夫,人已在山頭,山的最頂端是ㄧ處被仙人掌和人像包圍,可俯瞰地中海的美麗花園,這座花園就藏身在山城的上方,奇高的仙人掌佇立在每道階梯旁,像是山城的守護神,帶著優雅身形的人,像是山城裡最風情萬種的主人沿著它們的身影,步上階梯向上行走,這ㄧ座座優雅的人像在陽光的洗禮後,光澤的古銅色肌膚在綠色地帶裡閃爍著,我隨著人像向遠處遙望俯視,海灣和地中海是這趟禮程的最終序幕海面上,偶爾出現的船隻靜謐地躺在寬廣無際的大海,已分不清天空與海洋的邊際,眼廉盡是沒有盡頭的蔚藍海岸,而那群古銅色人像們,如影隨形伴著遠道而來的旅客享受最美麗的時刻。
何去艾日小鎮和臨近的袖珍的摩納哥?  Eze Village 艾日小鎮位在離尼斯往東走約10多公里的距離, 從尼斯的公車總站(Gare Routière) 出發,搭112/82路線, 約30分鐘就能抵達 。 以下兩個網址是公車行程表
Bus #82 Plateau de la Justice Bus #112 Monte Carlo,
而Bus#112 也可直達蒙特卡羅, 所以逛完艾日小鎮後,可以再換#112班車到蒙特卡羅(Monte Carlo) 。 後記:艾日小鎮很迷你, 可以逛個兩小時再前往下個行程,而我們在艾日小鎮就逗留了四個小時之久, 因為公車112的出發班次不多, 於是我們決定在艾日小鎮裡停留久ㄧ點,享受一下蔚藍海岸特有的山城順便享用午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