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在Old Town裡的拉斯可里皇宮(Palais Lascaris)


這次南部尼斯之旅總共四天四夜,前兩天都在城市裡行走,後兩天都在附近的山丘或往北走的深山裡度過,原本我以為尼斯是個不大的城鎮,到了才發現在尼斯玩個三天到五天都綽綽有餘,途中遇見也從美國來尼斯舉辦婚禮的新人,也有大學新鮮人,在主街上來往的人潮和下塌飯店的觀光客著實看不出來前陣子在法國國慶日尼斯發生了歷年來死傷慘重的恐怖攻擊事件


入口處的天花板

第一天,我們抵達尼斯已經是下午時分,在飯店休息一下後,就到Castle Hills俯瞰市區全景和地中海,之後就在舊城逛逛,第二天,我們看完馬諦斯博物館後,拿到博物館通行證後,回到舊城(Old Town)看史卡拉里皇宮(Palais Lascaris),本來以為拉斯可里皇宮和其他皇宮很像,不是豪華的寢宮就是名貴的地毯,傢飾,但一進去才發現是座樂器藏量500多件的樂器博物館,也是法國第二大的樂器博物館,根本是愛樂者喜愛的景點嘛!😏裡面館藏的樂器數量器和年份,以及外型讓我開始想了解收藏人到底是哪位何方神聖








這棟藏身在古城(Old Town)的博物館於第十七世紀成立,在十八世紀改建,皇宮的所有人到1802年為 Vintimille-Lascaris家族所擁有,到了1942年,它被尼斯市買下來,改建成了一棟博物館,整修直到1970年才完成。到了2001年,具有歷史年份的樂器收藏從另一處博物館 Musée Masséna轉運到拉斯卡里皇宮,到了2011年,永久的樂器收藏展覽最後正式開放給大眾參觀



至於這些歷史年代悠久的樂器的收藏家到底是誰呢?他是出生於19世紀,一位名叫Antoine Gautier所擁有,Antoine是位高等木材供應商,法學家,也是位業餘的音樂家,他的專長是小提琴和中提琴,在18歲時已經開始成立弦樂四重奏,在同時間開始舉辦一系列的沙龍講座,並開始收藏各式各樣的樂器在位於他尼斯的家。

豎笛

他的收藏裡包含了來自夏威夷的吉他,來自海運的喇叭,雙簧管,柔音雙簧管,也有壯觀的Pleyel piano(一種法式鋼琴),18世紀的曼德林琴,低音管,甚至還有中國來的古箏,琵琶和二胡都能看的到曾有許多音樂家光臨他的沙龍,包含法國作曲家 Gabriel Fauré,佛瑞曾在他的沙龍演出幾部為鋼琴寫的作品,在1903年,Gautier Quartet 慶祝他們的六十歲周年慶,而隨後的一年,Antoine Gautier病逝於家中,享年79歲。後來,Gautier在遺囑中指明將所有的收藏品捐贈給尼斯市,於是現在館藏500多件的樂器都能在拉斯卡里皇宮看的到,有機會到尼斯的朋友不妨就參觀一下樂器藏量豐富的拉斯卡里皇宮吧!





寢室
18世紀的曼德林琴


中國的古箏,琵琶和二胡都有收藏

拉斯卡里的寢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