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感恩節在荷蘭---帶孩子出遊的行前注意事項

上週是一年一度的感恩節, 不知道大家如何過節? 我們一家三口則是在荷蘭過感恩節,這也是第一次帶著18個月的寶寶去歐洲玩,雖然我和先生很喜歡趁假期去歐洲遊玩,但是帶小嬰兒卻是第一次, 很多長輩認為,帶未滿3歲的孩子出遊既不方便又不安全,其實不然,今年我和先生去冰島自助,就看到一對法國夫婦帶著一個toddler和一個剛滿3個月的嬰兒爬著名的峭壁,這麼嚴峻的環境下連3個月嬰兒都能被帶到峭壁了,所謂「不方便」乃是因為對環境不熟而產生的疑慮,如果想帶baby出遊要玩得開心又不掃興,一定要事先和伴侶做好功課才能讓出遊計畫順利! 假設baby是身體健壯,很適應於各種環境的話,那以下是我認為需要注意的行前事項:)


👉1. 旅行動機和目的地和該城市的方便性及安全性。
先想好這次的出遊目的是什麼?主要是孩子的活動居多還是大人的活動居多?
這次的荷蘭旅行主要以我們為主,而選擇荷蘭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是因為它是mid-size city, 中小型城市,且有地面上的輕軌電車(tram)對帶著嬰兒車的我們較方便,有輕軌服務的城市自然而然是首選旅遊地方,另外Amsterdam的市區很集中,所有熱門景點都圍繞在運河旁,非常方便。至於女人我也愛的巴黎市我就不建議帶嬰兒去,巴黎雖有地鐵,但大部分地鐵行經的站並沒有電梯,所以非常不方便,而阿姆斯特丹的市中心就有輕軌(tram)可搭,tram的方便和密集能到達所有熱門景點,這對爸媽來說就是一大利多阿!而且荷蘭對小孩非常友善,帶著嬰兒的父母是電車站長首要照顧的priority,只要我們一搭上電車就一定留位置給我們,不管有多少人塞進電車裡。這一點真的比紐約的大眾運輸好太多啦!





 
至於安全性,我個人覺得阿姆斯特丹比巴黎或南歐安全很多,兩年前在巴黎玩親身體驗三次差點被扒的經驗(真的超誇張!😱😱至今印象難忘)雖然本人和錢財沒事,但我可不想再次犯傻阿!
👉2. 自訂旅遊天數和行程
畢竟從兩人世界的輕旅到3人世界的親子旅行,必定要做些調整,以往我和老公能在12天歐洲自助行逛2個國家6個城市,現在多了一個未經世事的嬰兒在身,不可能在短時間遊走這麼多地方,所以這次的荷蘭之旅我們只安排7天2個城市,選擇放慢腳步,行程要很彈性且能隨機應變,才能一邊欣賞當地景觀,也有時間照顧或處理小孩的需求。
👉3. 善用google map
先mark好想去的景點和餐廳,節省時間在外用網路的時間,規劃好行程路線,在外一邊帶孩子也較輕鬆。
👉4. 參考未來一週當地的氣候
氣候的確是個很重要的因素,我們去的這星期剛好溫度遽降,氣溫只有3-8度間徘徊,和紐約的冬天類似,而嬰兒的禦寒衣物是絕對不能少的,這次我就幫Dylan帶了件羽絨外套,5套厚毛衣,5套棉衣,5套厚褲和襪子和毛帽。
👉5. 備妥醫療用品
從一年四季都如春的南加一下奔到冷冽的歐洲,就怕小孩一下子不能適應,所以除了禦寒衣物,醫療箱一定要具備,嬰兒的發燒糖漿,蜂蜜糖漿,咳嗽藥水和體溫計,清鼻涕藥水和用具都一齊備妥。
👉6. 下塌飯店的選擇
歐洲有許多位在市中心的飯店其實都很小且古老,即使內部有裝修改建,但外部架構還是維持著傳統,不管在Florence,Amsterdam or Prague都一樣,建築都維持著該城市的傳統,這次下塌的飯店有個缺點-從地面到飯店的lobby有個階梯,所以必須要分工一起提嬰兒車才能到大廳,這樣搬上搬其實很不方便,但這些資訊在網路上是看不到的,所以在訂飯店前還是要先email or客服飯店人員是否有不利於嬰兒車的階梯,這樣才能知道飯店的優劣處。
👉7. 下塌飯店的周圍環境
到booking com or tripadvisor去觀看每一個飯店的評價,地點是否方便,周圍環境是否有餐廳,超市以及電車,這些都是評選飯店最重要的因素,周遭的環境機能愈方便愈好,萬一哪天遇到天氣不好或是太累不想動,想在飯店多休息一下,到飯店附近吃飯或是去超市買小孩的用品,就能省時又省力。這次下塌的飯店只需步行10分鐘就到了可搭船的運河和梵谷美術館,極為方便。
👉8. 和伴侶分工合作
遊玩又要照顧小孩已經不容易,所以一定要請伴侶好好分工合作,一個神隊友可以事半功倍阿,這次我的神隊友先搜索餐廳和交通路線,我則負責聯繫荷蘭的友人和想看的景點和商店,而孩子當然就輪流照應囉!一來我有時間可以拍出美美的街景,二來我們彼此也有時間休息。
———
🇳🇱My outfit 🇳🇱
🚂Top: Rachel Rachel Roy (bit.ly/2BK5CbY)
去年的款式,喜歡肩膀有點變化能選cold shoulder 款式,毛毛的料子很舒服,不扎皮膚,袖子作喇叭款型。我帶XS號
🚂Coat: (old, bit.ly/2SgZcq6)
去年買的,這款有黑色毛領包圍的中長版外套,這款料子是polyster,在5度天氣還算保暖, 但怕冷的還是穿羽絨外套噢!
🚂Skirt: Halogen (bit.ly/2Pcwl4n)
Halogenx時尚blooger合作的雙色百摺雪紡裙,我收到很喜歡耶,綠色和黑色加淺綠的配色很優雅且有舒服的視覺感,這趟旅行我百穿不厭,既能配黑色外套也能搭淺色毛衣!超推噢!腰部作鬆緊帶處理,我拿S petite號,較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