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7日 星期日

台灣 |高雄 | 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 一探演奏廳的設計風格和魅力

 老實說,當年看到衛武營在National Geographic的紀錄片後,就誓言要在那裡辦音樂會,的確也辦到了,而且演奏廳不僅呈現最好的美學效果,且音響效果也出奇好,我先說外觀的構造吧!

榕樹廣場

受環境的影響,場地上原本有許多生長的大榕樹,大榕樹的長而拱形的樹枝提供了受歡迎的遮蔭,Mecanoo firm(荷蘭的建築事務所)將這個間隙空間包裹在一個彎曲的鋼製天篷中,該天篷向下滑動以環繞橢圓形的劇院。而這個空間,也被定義為文化空間,稱為「榕樹廣場」。榕樹的形狀反映了當地的氣候。寬大的樹冠,遮蔽日曬雨淋,是高雄潮濕氣息的完美體現





演奏廳
至於室內最神秘也最具美學魅力的一廳就是-演奏廳,我個人參與過整個guided tour, 這個廳要實際去才知它的媚力。它整個風格採用不對稱的形狀來呈現,即使不對稱還是有規律的rhythm在其中。
我記得解說員有特別提到座椅是用馬毛和金色fabrics 做成(有錯誤請指正)。另外,二樓中間的矮牆用橡木樹材質和線條排列來組成, 它形成一種像傳統鞋盒形狀的rhythm ; 愛樂者最重視的音響效果是由圍繞在觀眾席旁的黑色菱形的結構負責穿透反射,將其演奏家的聲音真實地地傳達給觀眾。

The teacher asked us to give examples and analyze the most important concepts in design. After watching South France Garden. Monaco Hotel and the NYC skyscraper shared by my classmates, I choose Weiwuying culture center to illustrate its concepts. It is already an obvious collection of world architecture .



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演奏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