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凡爾賽宮

坐車跑去看近幾年法國為重現波旁王朝的輝煌歷史而重新裝橫翻修的凡爾賽宮, 相較於上次參訪的維也納皇宮,布拉格中世紀皇宮, 強眼的凡爾賽宮屢屢在電影廣告出現, 這使得對於歷代中央集權君主的故事本來一描就忘了的我, 那就考究一下他們好了-探訪人物有,建立一個其強大的中央集權的路易14, 路易15以及人格魅力較為突顯的路易16之皇后馬麗亞安東尼奧特都曾在凡爾賽宮裡跳舞宴客睡覺。



                                                                   (路易15的書房)



在17~18世紀,實行君主專制的法國的特色之一是藝術珍寶,建築雕刻是君主專制國家能留下給世人無窮回顧和擷取精華的文化寶藏。路易14一方面將法國國土鞏固成17世紀最有權力的中心外,也是藝術最繁盛的地方。王權之強大是除了路易14個人的好戰和外交才能外,對藝術的特定品味使他利用藝術為政治目的服務,一方面藉由雕刻/宮廷內的壁畫和傢俱裝飾來強調自身的崇高, 也神化在位者的處事和品行,無庸置疑, 東西方君主自以為是神的使者最喜愛用的
技倆之一。

好處在於,宮廷御用藝術家能盡其所能地為君主服務,只要不斷地在天花板,牆壁上,桌布上,雕刻上加油添醋,希臘眾神的阿波羅/維納斯/宙斯就會為你歡聲齊舞, 而天真無邪的赤身孩童雕刻更是時刻出現在廳堂的各個角落

                                                            (路易14的辦公廳)

                                                           (路易14的宴會廳壁畫)

路易15, 不似他的曾祖父14好大喜功,私人的書房,餐廳和臥房從個人的低調害羞特質可以端倪。宮廷的佈置依舊是最著名的洛可可藝術,但房間的設計更注重個人的隱私和較為樸實的講究,到像是近代的馬克吐溫的書房, 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豪宅裡的藏書室。比較令我有印象的傢飾是ㄧ座無過多洛可可的裝飾,有鑰匙才能打開的拱形書桌還有一處小巧精緻的貴族茅房。

(路易14的宴會廳)
   
路易16皇后,瑪麗亞安東尼奧特, 路易15為女兒量身訂做的一座歌劇院棄之不用,對藝術毫無關心也不愛念書, 只有新穎的服飾裝扮才是她關心所在,仗著路易16對她的寵愛無止盡滿足她個人對物質的慾望。只說,身為一個女人她擁有全天下所有的東西, 包含美麗的帝芬妮色的宴會桌, 擁有浪漫花卉綢緞的臥房(左上)。但還跨不過四十年頭, 一代浮華隨著人民覺醒的力量而慢慢掩飾在時代的軌跡裡,留下的只有歷史學家的揶揄評價和那些過多卻襯托不出其高貴頭銜的昂貴飾物外, 以及留給無數電視電影裡的娛樂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