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The Met 2012新製作-超現實風格的"化妝舞會"(Verdi's Un Ballo in Maschera)



就如同羅蘭巴特(法國結構主義大師/當代思想大師)所說,情慾化(erotisation)是情慾的生產,情慾戲不論在小說,電影,戲劇,就連義大利古典歌劇也是為了捕捉人類七情六慾下的產物,十八世紀的歌劇作品直到現代,歐美依舊將最經典的歌劇加入當代的創意不斷推陳出新,藝術指導保留了文化傳統,但也不忘為締造新的藝術成就而努力突破。

威爾第(Giuseppe Verdi) 是義大利傳統歌劇的代表人物之一, 繼羅西尼(Gioacchino Rossini,1792—1868)和董尼才弟(Gaetano Donizetti 1797—1848)後,威爾第保持了義大利歌唱傳統,也增添了戲劇裡的張力,除了融入人的個性/激烈的情感外,民族精神也顯見在他的作品裡。早期的歌劇《纳布科》,隱喻著意大利想極力擺脫奥地利的统治鬥争的含意,也促使1860年的義大利獨立戰爭後,威爾第也因聲望被推選出來當選國會議員。



紐約大都會歌劇新一季依舊推出經典好作可以觀賞,其中有八部是最新的陣容和製作,這次和友人買了四部歌劇的套裝,其中就有兩部是最新制作也同時是歌劇之王威爾第的作品,而同時這也是我第一次觀看"化妝舞會"(Un Ballo in Maschera)。

威爾第的歌劇風格如果以曲調來講,不似普契尼的優美抒情,也不像華格納的壯麗,他的風格更多增添明亮輕快,旋律鮮明也整齊,但較為樸素,這次的指揮是來自義大利,同時也是大都會的駐任指揮家-- Fabio Luisi 執掌歌劇指揮的經歷從歐洲的蘇黎世歌劇院到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豐富的經歷指揮過華格納的"尼龍根的指環",普契尼的"托斯卡","波西米亞人","杜蘭朵",威爾第的"弄臣","唐。卡洛"等無數的經典歌劇。無庸置疑,他手下的功夫讓他成為大都會歌劇院的首席指揮。而故事本質是三人糾纏的愛戀關係,很俗世的故事情節與現今各式情愛故事相比算是普遍的劇情架構。

當男主角(King Gustavo) 愛上有夫之婦(Amelia)的肝腸寸斷,而她又何嘗不是? 七情六慾在歌劇裡的戲劇化效果更加膨脹,當男中音和女高音為了愛,為了廝守的承諾早已讓歌迷們聽得如癡如醉,女高音有許多花腔式的唱法在聲樂手法裡常見,朋友也前也是學聲樂的,對於她對女高音的評價極為讚賞,尤其這部歌劇裡出現大量的詠嘆調(Aria)獨唱都是迎領聲樂家邁向成為一線聲樂家的挑戰。

歌劇除了欣賞音樂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是舞台設計/佈置。畢竟經典歌劇每年都一定都看得到,沒有推陳出新的創意更無法吸引更多想一探究竟古典作品的觀眾,但歌劇不是電影,電影改寫的傳記人物如伊莉莎白二世可以不斷杜撰改寫真實性,但和歌劇有深厚連結的古典音樂家們(聲樂家們/指揮/樂團)一定會忠於原著的演出,這時候,舞台劇場的創新應該是吸引更好票房的強心針,當然優秀的指揮(樂團)和男女主角們的唱功都是奠定好票房的基礎。

舞台佈景一開始即呈現黑白強烈風格,一種超現實主義置入了舞台,利用四幕的黑影塑造人物的出場氣氛,從中有幾幕主角們的對唱外,也看到了舞台指導利用成群的人來製造宏大的場面,從king的部屬一致的穿著軍裝出現,到後來的成群的女人穿梭在椅子裡陪襯,編舞方面,雖然其中帶點卓別林默劇的滑稽成分,但也不失簡潔俐落,除此之外,卻意外發現成群的女人在吉普賽占卜女郎後的陪襯編排像極了一些當代舞台劇的影子,比方法國劇作家尤涅斯科的舞作《椅子》, 碧娜包許的其中舞作《穆勒咖啡館》(Café Müller),他們同時利用椅子作主客關係的對唱, 在Paul Steinberg (舞台總監)的指導下,19世紀下的歌劇假面舞會一躍成為跟隨21世紀潮流的歌劇。

現在我願意滿心期待下一大都會歌劇院推出的最新製作威爾第的《弄臣》(Rigoletto) ,希望也能讓人耳目一新。

相關閱讀:化妝舞會歌本NYtimes reviews,  Official Portfolio of Paul Steinbe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