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跨界錄製爵士樂曲和流行音樂產業


最近的案子就是和爵士樂團合作,錄製一首由古典樂器,雙簧管(oboe)主奏下的爵士樂曲, 這首曲子昨天在二次錄音下總算完成, 錄音室Dubway Studio 坐落在華爾街金融命脈區,正巧離遊客最愛看的大金牛雕像很近, 步行幾分鐘就到了錄音室。這個錄音室占地不小, 曾服務過的客戶從HBO, Discovery Channel(發現頻道),Twentieth Century Fox(福斯頻道),還有知名女歌手Alicia Keys(艾莉西亞.凱斯) 以及知名樂團Patti Smith, Cat Power都曾來此錄製唱片或影音。
原本我的角色是錄製主要旋律,卻意外加錄伴奏旋律,由於製作人聽了帶子後,決定讓原本是薩克斯風的聲部也由我來演奏, 於是很妙的是,我必須聽自己第一次演奏過的主旋律,然後再演奏第二聲部的旋律。




而我也近距離接觸錄音師這個職業,開始了解流行音樂產業的製作唱片過程, 專業的錄音師知道如何讓剛成型的音樂聽起來更完整更精緻, 這和我們平常要求現場演奏必須精準有很大的區別。從傳統古典科班長大的我來說, 在進行現場音樂會和任何大小型演出, 都必須讓自己在最好的狀態下演奏。但進了錄音室就不同, 如果歌手萬一狀況不好,錄音編輯師就能將不好的片段透過電腦軟體修飾成完美的樣子, (錄音師根本就是歌手的化妝師無誤 :p) 這就是為何有些歌手的唱片聽起來很完美,但現場的演出卻予人有很大的落差。

在錄音室裡
                         
錄音過程很順利, 我也仔細地觀看了後製過程,和錄音師閒聊下,他推薦我去看一部關於錄音師的紀錄片《Tom Dowd and the Language of Music》http://www.imdb.com/title/tt0343107/
而這首單曲即將收錄在爵士專輯裡,在九月中發行, 到時後等上架後我會再放LINK上來請大家捧場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