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木心哲思

木心(左) 叔本華(右)


木心說了幾句話直往心頭里震,華人讀物我不甚專精,但能與西方思想大師臭味相投的,能專研西方思想哲學,又讀懂音樂藝術價值的華人作家我實在想不出來(您可能知悉甚多)..或許在漢彌爾敦獨自管井窺天毫不自知.... 

我對木心的第一印象從上海流浪至曼哈頓,前腳在美麗的布拉格,思緒卻飄向希臘和羅馬,三不五時脫口暢談西賽羅是個真實的精神世界漂泊者---東方版的米蘭昆德拉

對他的第二印象,是他對東西方音樂上的見解
他說:  東方與西方最大的分異顯在音樂上: 東方的音樂愈聽人愈小,世界愈小。西方的音樂愈聽人愈大,世界愈大。東方人以西方音樂來作東方之曲,聽起來人還是小世界還是小西方人以東方音樂來作西方之曲,聽起來人還是大世界還是大-----再說下去,就太滑稽
                                                                                                               取自木心作品集"即興判斷"




這句話莫非告訴我, 一日為樂,終生為樂?!當我不斷思索如何調整我的興趣和專業並行並進時,他的話語是令我當頭棒喝 進入古典音樂這行也有幾載,但若不是曾經不務正業 ,或玩世不地暫時性逃離樂團的壓力,但每每一回到熟習的場合,懾服於那些不朽之作同時那股服膺於古典音樂的力量又自然而然地循環至體內

而西方世界的哲人先賢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早在18世紀就對音樂作出大膽的哲思,他認為「藝術等級由建築雕塑繪畫詩直到悲劇這些藝術經由意志客體化結果來區分藝術美的高低級別而音樂則完全孤立於一切藝術之外它激起我們最內在的情感就就像一種超越直覺本身的世界語言」除此之外, 又說 音樂跳過概念,完全獨立於意象世界,完全無視現象世界,在某種意義上即使宇宙不存在,音樂還是存在。總體來說,叔本華認為音樂不受意志影響,而音樂本身已超越任何形式上的藝術。」似乎他們卻有臭味相投的思路阿!若舉頭三尺有神明,那我想玉皇大帝是巴哈,關帝君是馬勒, 太白金星是布拉姆斯, 文昌帝君是威爾第


自從買了木心散文和詩集後,整刻若不做正經事,於是繞著他的一言一語轉,
 這也加深了我對其他歷史片的興趣,其中一部就是木心在"即興判斷"裡提到的,華伊達波蘭導演的作品---"丹頓事件",想看卻一直在技術上處理欠佳,一部在百視達看無蹤影的80老片,在網路上找到了卻因多次無法載入字幕而作罷.....丹頓沒了,至少,又讓我開始虎視眈眈地等待大都會歌劇院的新製作,(歌劇的視覺效果和善於描述古世紀歷史的storytelling能直接一探歷史的芳澤) 一部是白遼士的"特洛伊",另一部是莫札特的"唐喬望尼",唐喬望尼並非是今年最想要看的歌劇,但朋友有機會抽到便宜的入場卷,那就靜待----拿著一杯香檳在水晶燈下,與那席眾多紳士名流輪番踩踏的紅色地毯融合下的美好片刻吧。


相關閱讀:閱讀現代的古典美 
 木心:被遺忘的文學大師
作品集-即興判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