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融合法式歌劇的悲劇史詩-特洛伊人(Les Troyens)




自聽完了義大利正統歌劇威爾第(Verdi)後,於是口味轉向另一位不同於威爾第/普契尼義式風格擁有交響詩人之稱的白遼士(Berlioz)的歌劇作品裡白遼士是法國人,因此音樂裡常帶著法式元素,雖然當時法國風靡的劇作家是古諾,羅西尼, 但其作品卻能深諳管弦樂的音色和配器變化,譜寫出色澤亮麗、豐沛意涵的樂曲, 在情感方面的傳達如史詩一樣戲劇張力,因此也影響了同輩的音樂家,像是匈牙狂想曲的李斯特(Liszt) 或是德國的華格納(Wagner)

白遼士除了一心一意想成為作曲家外,他也非常喜愛文學,他閱讀的作品從莎士比亞,歌德Goethe)到積極派浪漫主義詩人拜倫Byron)。所以他從文學得到的靈感很自然而然地融入其作品裡,尤其編了一系列含有法士色彩的交響曲真是浪漫樂派時期最獨一無二之人物了! 包含管弦樂序曲《李爾王》,戲劇交響曲《羅密歐與朱麗葉》,喜歌劇《比阿特麗絲和本尼迪克》取材於莎士比亞的劇作,戲劇《浮士德的天譴》的靈感來自歌德,管弦樂序曲《海盜》,中提琴和樂隊作品《哈羅爾德在義大利》取材於拜倫 的作品,歌劇《特洛伊人》根據維吉爾的史詩《埃涅阿斯紀》親撰的五幕歌劇等等。而重視文學題材融入音樂的風潮也影響了後面的音樂家,比方德國的舒曼(Schumann) , 還有匈牙利的李斯特(Liszt )



大都會歌劇院在12月呈現的首部白遼士作品即是維吉爾的史詩鉅作《埃涅阿斯紀》(The Aeneid)改編而成的《特洛伊人》(Les Troyens),目前為止你大概覺得有點頭疼了,前面講了這麼多浪漫樂派的音樂家和文學家 ,那麼維吉爾這個人物就更不能忘記了,如果非常鍾意 Brat Pitt在木馬屠城記所扮演的特洛伊戰士那狂傲不羈形象曾讓您想入非非精壯身材曾讓你垂延欲滴的話,那麼你可要好好感謝維吉爾(Virgil) 這位古羅馬共和國的國民詩人了,他所生處的時期正是中國詩人王昭君出塞匈奴的漢朝時期。 這位生在西元前70年的古人魂魄既然能影響至21世紀的好萊塢製作,那應該就很明瞭維吉爾根本就是歐美文壇界的祖師爺他的靈魂經由文藝復興時期大師到那些引領英美文學潮流的作家潤飾豐富後, 歐美文壇才能產生諸多重要作品。 比方義大利詩人但丁;英國作家蒲柏、莎士比亞、濟慈( John Keats) ;還有最近拜訪住在瓦爾登湖(Walden Pond) 的美國作家梭羅( Henry David Thoreau)等。(維吉爾的《埃涅阿斯紀》都是歐洲大小學校的必讀教材。因此,在文藝復興和其後的作家中,維吉爾仍然具有相當大的影響。諸如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暴風曲都曾採用《埃涅阿斯紀》裡的情節。)


除了維吉爾之外,更要感謝這位深具遼闊瀟灑氣質的交響詩人白遼士,他精巧地透過維吉爾的美麗史詩,編織華麗和哀宛動人的樂曲,透過悲劇闡釋手法,一部窺見人性中的荒誕又真實的華麗悲劇就此誕生。紐約大都會這一季難得非常忙碌,光是新製作的歌劇有六部,而接下來明年一月後,就會陸續推出新的三部,所以在此時添加了一個龐大長達五小時的法國歌劇無非是展現大都會的雄心!第一幕和第二幕主要是敘述木馬屠城記的片段,因此場景是處於嚴峻冰冷的氛圍,整個冷色調的處理更容易凸顯特洛伊人和希臘軍的水火不容氣氛。之後第三幕和第四幕才是最讓我傾心陶醉的部分,即使男主角也就是飾演特洛伊英雄的埃涅阿斯Aeneas)的表現稍嫌不穩定低音域的獨唱部分下不去 但是編舞的安排至少是個吸晴的特色加上指揮Fabio Luisi指出最漂亮的管弦片段有許多雙簧管(oboe)的獨奏融合了舞台上的男女歡愛的場景更令人陶醉當迪登女王(Didon) 和埃涅阿斯在山洞互相彼此吸引後,此時在高處擁抱的他們進行完對唱後,在舞台的下方進來了成雙成對的舞群,他們進行一場團體舞蹈後,又安排了一對穿著芭蕾裝扮的舞者在中間獨秀一段美麗的舞蹈,乍看下像是看了一段花式溜冰秀似的光芒四射,這也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也是史詩悲劇裡表現最唯美的一幕。


                                                             Berlioz - Les Troyens (Act IV Ballet)
而在交響樂團部分,指揮家Luisi先生繼Opera假面舞會維持高水準的表現,完全呈現白遼士的法式歌劇精神, 在大量合唱式的場景裡 包括洛伊人誓死保衛家園與希臘軍長達十年的戰爭伽太基人與特洛伊人在雄壯式的合唱聲中聯手抗敵還有特洛伊人最後啟航一心只想在義大利建立更優美的城市時所展現的氣魄決心等這些場面上一一展現了充滿浪漫的精緻華美以及華格納式的高漲澎湃的情緒張力。在歌唱技巧上,迪登女王(Didon)Susan Graham飾演是所有要角裡表現最好的聲樂家,她的聲音非常飽滿結實也晶瑩透淨。向來專精於法式歌劇的詮釋的她,具有渲染力的唱腔以及完美無比的音樂性在白遼士善於華麗澎湃的歌劇裡都成了她最佳的武器。尤其在詠嘆調各個再現部的呈現以及最後一幕必須呈現女主角哀慟情緒的弱音獨唱,她的表現的確可圈可點
這個十二月大都會歌劇院充滿一片悲壯史詩的情懷,接下來白遼士的另一部經典之作《浮士德的天譴》取自原著歌德的作品將於明年三月後上映, 喜歡歌德或是法式歌劇的朋友們,跟我一起一睹世紀文學與法式音樂融為一體的曠世悲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