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茶香.蛋糕與牢騷


一天,       溫度還屬於正常範圍的夏末,披件剛在紐約zara買的豹紋長衫,尾隨著友人的腳步,在離塞納河畔不遠的小巷內Mariage Frères用餐,一家專門給愛茶族的餐廳,地下室網羅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茶具,已失傳的製作茶的器具,古老的留聲機和地圖都是道地法國人保留文化遺產的蛛 絲馬跡。(法人用心對待曾經蓬勃的文化並融入在日常生活裡,比方19世紀末的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的裝飾在Rue de Saint-Germain區的餐廳可看見


我們吃著吃著,沾著餐廳自制的綠茶鹽粉配著鮮蝦和玉米,喝著英國茶,從Radio du France交響樂團去年的徵召團員,今年的150週年德布西音樂會,再聊到紐約愛樂,於是,滿腹疑問的我開始聊起了法國的政治,剛上任即三個月的社會黨歐蘭德總統。
我:為何薩柯吉的人氣慘跌成這樣,意氣風發也只不過幾年的時間,他就這樣下台了?
瑞米:我實在很想念他,我不怎麼支持歐藍德,法國許多人他們不去思考,而只是看著這個人的人品和行事作風,薩柯吉的確行事很張揚,虛榮地高調著他奢華的生活,這些在法人眼裡看起來不是滋味。
我:不過討厭他的人,也許是因為他效率不彰,以致法人因面臨歐盟危機而導致高失業?
: 也不是這麼說,全球經濟不緊氣,也不是他能掌控的,但是他的確有在做事,比方這幾年在他任內他強調國際關係的重要性,他和德國的梅克爾保持著密切的樽節政 策外,外交方面,也和美國也建立一個良好的關係;但是歐蘭德目前來看,只會讓薩科吉和梅克爾之間的協議弄得更緊張,如果和德國關係搞不好,市場機制可能會 大亂。

於是他又緊接著說現在的歐蘭德說什麼要提倡男女平權,所以現在的政務官提升了好幾個卻從未有內閣經驗的女性政務官,我覺得並不是時候,現在正是國家經濟衰落的時刻,如果一 個毫無經驗的女性擔任政府要職,和一個身經百戰的男性閣員,你會哪一個?現在並不是大談你理想的時候,他太理想化了。



Well. 這段談話在保守偏右派的朋友的立場清晰可見,朋友來自中產階級,爸爸曾接過Hermes案子的大建築師。事實上,過了一個禮拜後,在旅館偶然拿到一份紐約 時報的英文版,裡面的張幅斗大的寫著關於歐蘭德的大刀闊斧挑戰-失業的東歐人大舉移民至法國的棘手問題,一群東歐的羅馬尼亞人和保加利亞人在離巴黎和第二 大城里昂附近築水草而居的生活怎能讓法國總統好過,這個內憂問題早在薩柯吉時代早已開始,曾在2010年,薩柯吉政府曾經被大力譴責不該驅逐東歐人,但現 在卻是左派社會黨開始實施並修改了前朝薩柯吉的政策,試圖著解散著搭著帳棚維生的東歐人,一個羅馬支持組織的人士說,"There are many children who will be sleeping on the street tonight. Sarkozy never expelled us. In the end, it was the Socialists who did.", 政府除了限制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人的工作機會門檻之外,歐藍德最近也公開發表說,除了有效的解決目前失業遊民的問題,才能驅逐他們,意思 是,應該有更好(更照顧到人權的)解決方式來relocate這些遊民,這也順便批評了薩柯吉較為激進的作法。



你可以想像的是,當個遊法旅人的福氣在於我們嚐盡馬卡龍,法式咖啡,可愛到不行的草莓蛋糕,走過塞納河畔藝術橋,在巴黎美術館度過風花雪月的同時,卻不知道這個國家裡的內憂外患,正巧,戴著行囊的旅客掛著洋溢的笑容和拿著公事包似有焦慮神情的上班族在Châtelet (最大轉運站)裡天天擦肩而過,真實寫照的巴黎記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