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about Michelangelo



15世紀時,一個僅13歲的小男孩就加入了工作室和成人一起工作,當他的畫家同事對著年幼的他說:「雕刻家只需要一個強力的手臂和空洞的思維就行,因為雕刻家只要畫出簡易圖形不斷拿著鑿子和鐵搥對準目標敲打持續幾百小時就行;而畫家必須在每個時刻不斷思索才能連結任何部位,構成整體所必須的繪畫。這就是為什麼畫家生活如此豐富,而雕刻工匠生活如此呆板毫無生趣!」

聽到這段談話後,這個小男孩受到打擊而潛然淚下,他於是咒罵自己無法為熱愛的石頭模型辯駁之後,他突然聽從心理的聲音有感而發地說:「繪畫卻是易腐化的,一場大火還是即寒的冷冬都有可能銷毀圖畫,但石頭卻是永恆不變的!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擊潰它,當佛羅倫斯人攻佔羅馬競技場後,他們如何處理那些石頭?還不是將他們保存起來置放在新建的城牆。想想那些古希臘雕刻也有兩三百年歷史,而圖畫有嗎?秀給我看已有兩百歲的圖畫!還有看看那些羅馬大理石獅身像依舊乾淨壯麗,就像當年刻出的一樣!」

而這個男孩就是日後畫出著名《創世紀》壁畫和《大衛像》雕刻的15世紀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藝術家---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