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波西米亞之旅Vol.2 眼前的思想王國



當對街的馬啼聲和皮鞭聲開始驚吞關於我和Café de Flore的回憶,還在遊盪以往回憶的我趕緊拍拍雙頰,提振自己必須釐清這些不可思議之處,眉頭不自覺又皺了一會,一個我好像熟悉但又不全然熟悉的區域佔領我腦部的視覺區塊時,這時已經無法讓自己再次處於慌張之態,於是攔下迎面而來的馬車前往至我最愛漫步於的saint-germain-des-prés區,離塞納河(La seine)不遠的地方.....

                                  The Fatherland under Threat (La Patrie en Danger) 1832

但這裡的一切我似乎愈來愈不懂,即使車夫載往的速度以緩慢悠閒的態度進行,還是按耐不住自己的情緒看著這詭異的街道景色,如果這裡不是2013年歐蘭德總統所職掌的巴黎,那這裡到底是屬於誰掌政的年代?路易16?!路易腓力?還是拿破倫時代?

當滿腦的疑問開始盤旋飛之不去後,終於來到了saint-germain-des-prés,我踏著步伐在石磚道上走著,住在並在這遊走的行人的衣著乍看下,像是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裡所穿戴的裝扮,我面對著他們的奇裝異服研究著若非這裡是雨果(Victor Hugo)所描述的年代嗎?不,等一下,悲慘世界裡的年代正是處於人人恐慌,人民對君主政權政府處於極大不信任的時期,而且劇中裡的人們個個衣衫襤褸的樣子完全無法和街道上的人相比,他們的妝容和打扮稱不上錦衣玉食樣,但至少端莊得體

所以這裡應該不是悲慘世界裡所描繪的民生狀態,雨果完成此部巨作約是 1832年,而這一年剛好是巴黎大事記裡 霍亂猖獗的一年,但光是依據法國文豪的筆墨足跡去鑑定這個年代似乎太過於勉強,隱約而來的第六感隱約透露,應該不是當時候革命思潮雲起的年代,但法國共和政權和君主政權從拿破崙一世時代後就交替頻繁,光是平民發動的革命依舊頻傳,從1830年至1831年所發生的七月革命和1848年的二月革命,前後不到20年的民族主義思潮群起等跡象看,我不能篤定這一切的臆測是正確的

赫然發現,眼前的王國的思想力量是如此巨大,看著工整劃一的壯麗建築和街角不時出現的哲人咖啡所,這個城市蘊含了前人的前進思想,而在沙龍發表議論的知識分子,吟詩作賦的波西米亞族還是在自己工作室擁抱色彩的人,甚至在劇場編寫劇本的人都成為社會的先進改革者,推動褪去城市老掉不合時宜的制度,讓看似各部微小細弱的河川最終匯集成巨大支流,一望無際地狂奔向他們最理想的國度

思索著各種大事紀背景的可能性後,天性好奇盤據了我滿身疲乏的心靈,對不確定時代的求索抑制了不確定感的情緒,我彷彿像個福爾摩斯般的機伶,精神又再次舒洗一番,重新活躍在這幅充滿法語情調的情境裡……

這一切彷彿像是遊戲般有趣又迷人,我不屬於這世代的人,卻似乎很享受這裡一切的流動,這不乎外是自身從小對藝術之都有著不一樣的情感,14歲時和父母前往巴黎的遊歐之旅從此開拓了我的視野,儘管只有半個月的旅程就回到亞洲城市,但內心裡的熱情總是圍繞在這般充滿古老氛圍的懷舊年代裡,我知道,充滿藝術文學的城市有太多太多的歷史軌跡需要被發現,它即使不復以往,但斑斑燦爛的歷史話語/人物/建築及城牆上的雕刻都在自己的歲月裡留下鬼魅般的影子繼續蠱惑著我的追尋.....


相關閱讀:第一章 時光穿梭的巴黎年代  
                    第三章 索邦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