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波西米亞之旅 Vol.3 索邦大學


不知不覺的漫步思索,枝葉婆娑的大樹遮蔽了晴朗日照的午後看著日光的影子及移動速度看著天空的顏色推算距離天黑應該還有至少兩場音樂會長度的時程 趁著腦子還在飛越與古書交會的激情不想錯過任何與任何歷史事件錯過的狂念後更想拖著已疲憊身軀去發掘不為人知之文人佚事


La Sorbonne
這時,巴黎這群身穿復古蕾絲裙裝和紐約時髦的行人形成 一種強烈的對比我慢慢沉醉於這個消逝古文明的懷抱裡先前竭盡所能想找出正確時間軸的想法顯然不是第一順位當看著婦人頭戴羽毛鑲邊的大黑圓帽看著那位伯爵身上的緊身馬褲 還有身旁那位夫人一身絲絨作的紫色裙裝.........一切眼前的迷惘再次和自己的時光重新交疊身上一看自己的衣裝完全不符合這世外桃源的標準 於是動起趕緊尋找可能買到服飾的地方的念頭

 而眼前不遠處似乎是可能讓我成功偽裝當地人的地方時我趕緊前往查看果真店內的服飾就像是古著店會賣的二手衣物當我徘徊在這窄小店面挑選可以穿的連身裙時, 面對即將穿下這些古董時的壓力時忽然看見牆上的一幅畫著建築物的畫作上面寫著幾個大字 La Sorbonne, Paris”, 這難道就是買下只有博物館才會收藏的古董之外的額外福利嗎?!那真太令人訝異了! 因為這棟建築物竟是我曾參觀過的地方當時還開心地拍了許多張建築形體以此留念這個地方就是索邦大學, 也就是歐洲著名的古老大學之一也是西蒙波娃和沙特曾在這裡演講結構主義大師羅蘭巴特曾主講教學的大學 我興沖沖的買下服飾,踏出紅磚木的屋子 急沖沖地招輛馬車。被一身古董包住的我開始覺得有點喘不過氣,尤其束腰功能特強把我塑成只有23腰的纖細身形下,我開始有點暈眩,衣內的汗滴和突如其來的腎上腺素,只能猙獰地喘口氣向車夫說,請帶我到索邦大學!
 
 坐上馬車後,穿著電影才會出現的旗袍又即將沿著一個未知的邊境走去,我一邊期待這時候的索邦大學,一邊回想著當時參訪的經過………坐在廣場前的池子拍照,藍色路牌上的字樣”Place de La Sorbonne",斜對面書店擺放著20世紀初的哲學文學家,透明玻璃窗前倒映著傅柯/德希達/西蒙波娃/沙特/羅蘭巴特的人像影子,還有那棟站著不同方位的10尊大小人像的建築物.......

當這些景象依然歷歷在目時,密封在緊身的連身裙裡的靈魂早已釋然,群擺下的雙腳早已調整出最佳狀態,等待眼前的索邦大學或許此時此刻,進入廳堂就是那未完成心願之一吧


相關閱讀: vol2 消逝的思想王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