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馬蒂斯Matisse in search of painting -1

  
 Young Sailor I , Matisse(1906)
      

 Young Sailor II , Matisse(1906)
星期五下午原本和友人約好前往看美國當代藝術家Jams Jeans的展覽, 雖然早早出門,搭上地鐵express way,從世貿中心從南往北的路線需花約20分鐘,  因為這陣子一直想著發掘新曲目,於是反覆拿著手上的ipod轉阿轉, 反覆聆聽還未聽過的當代樂曲和知名演奏家的演奏, 我常常因為太過於投入,完全忘記自己還在通勤, 因此常常忘記下車, 或是還沒看清站牌就直跳反方向路線。所以當我抵達離畫廊不遠的地鐵站時,已比預定時間晚了將近40分鐘,就知道被纏繞在耳裡那迷惑的音色早已讓我忘記東西南北,忘記這世界的運行,當我無法如期赴約後,只好轉往另一個目標,大都會博物館, 終於趁這次失誤之行踏入一年未來的故土端倪名家最新的展覽。


 大都會裡的路線可是四平八方的大各展覽會區都有特定的主題,皆不外乎是世界各地保存遺留的古蹟遺物從史前時期的希臘雕刻,世紀初期的羅馬雕刻壁畫,法國文藝復興區,舊巴西藝術,古中國文化,美國當代藝術,...總之項目琳瑯滿目,若僅花一天時間只能大致瀏覽各區的顯目作品,所以一天的盡興安排只是滿足遊客賞悅一下紐約最大博物館的氣氛,更別說要探究和深入所花的時間了。

 前陣子經濟學人一篇文章關於"法國20世紀初畫家馬蒂斯"的特別展覽,還有當代藝術家George Barrow, 以及安迪沃荷, 還有抽象的工藝傢俱展都是最近的展覽內容。於是我選定最想看的展覽”Matisse in search of painting”


畫作Young Sailor I II被擺放在展覽的最前線, 是個小男孩拖手仰頭的畫作, 這兩幅畫是在同一個時期完成的, 第一眼會發現他們看似相似(形體至少是一樣的), 所以很容易被誤認為是其他人的拷貝製作。 但基本上可以說是他用不同的畫風技巧和色彩來傳達同個主題的延續。簡單來說, 馬第斯為呈現不同風貌於是承襲第一幅畫的主題,運用不同的筆觸風格模擬形體將之成為第二福畫作。對於這兩幅的風格來說,我較喜愛第一幅的巧思,  Matisse首先使用深黑色線條描繪輪廓, 臉部線條/還是男孩托手而做的坐姿也運用了較多層的色彩強調陰暗部分, 肢體顏色的運用還是整體架構都能看到精心的描繪和更多的細節。而第二幅畫的整體風格是比較簡單輕快不似第一幅畫的色彩繁雜即使兩幅畫的形體和色彩幾乎一致, 但表現起來更為極簡, 而背景顏色的改變反而讓人物看起來更活潑, 這幅畫似乎也預示了日後當代主義後所提倡的大膽色澤卻簡潔的伏筆。

 除了這兩幅畫後我依著指示動向一一觀賞每一個時期不同的畫作,著名的The Dance也在此次展覽裡出現,有趣的是這幅畫所展示出來的和我之前看到過的圖像不盡然相同展覽中放置的並排在一起的兩張圖畫皆是五個裸身男女站在書房旁並手牽手圍繞然後跳舞。但我熟息的圖像是只有五個裸身手牽手站在綠坪上環繞而已所以可想而知,他應該為這個主題進行了多層次的加工和繪製,絕對不是唯一一次繪製五人裸身圖像。

 除此之外, 還有多幅以reinterpretation重新繪製的靜物圖畫(Still life, Matisse似乎很享受製造出兩幅甚至更多的同個主題畫作我想他當時在藝文沙龍結識的友人知道他有這樣的僻好應該常會收到"可以幫我繪製兩幅一樣的畫嗎?"等諸如此類的問題吧! lol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